Monday 26 September 2016

3年又11個月之記者生涯(一)

          有人說;我們越不想接觸的東西,蒼天越要我們去接觸它,學會感受及接受它,也許這是一種考驗,要我們去學習,而最終克服它。。。。。。。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記錄者,簡稱為記者,它從來不是我夢寐以求的職業,卻因機緣之下,在大學選讀新聞系,我用了三年讀書時間培養對新聞系的愛戴,也發現新聞系是非常活躍的科系,逐漸愛上它,並接納它。。。。。
        也許我早注定吃記者這行的飯,因在一名朋友牽線下,在大學畢業前,已被一家報館相中,來電吩咐我去應徵。這方面,我自認比其他大學生幸運,因還沒畢業就找到工作,也許我本身沒有要求,只想畢業後順利找到工,減輕家裡負擔。
         畢業兩個星期後,我帶著緊張心情,展開前所未有的記者生涯,感受從未有的感覺,也讓我深深體驗及體會,人生無常的名言。。。。。
        我是外圍記者,駐守範圍是威南一帶,無論官方、意外、娛樂、政治等等,只要涉及駐守範圍,我便有責任去採訪寫新聞,為讀者提供本地消息。
        首次凌晨採訪意外,令我印象深刻。記憶如新,記得那天是我上任記者一個星期後,在凌晨3點多接獲來電,並說在新邦安拔淡汶英達巴剎附近發生一宗死亡意外,隨後我立即趕往現場。也許這是我有史以來首次往案發現場,看見一幅血淋淋的屍體躺在血泊中,心中完全沒有害怕感覺,只想用相機用拍下案發現場,拍攝珍貴的畫面,當我準備靠近屍體時,突然遭官員阻擾,我便聽取他們指示,並退出有關範圍,之後他們封鎖現場。我愕然發現,原來我膽子不是想像中的沒有膽量,我居然為了拍攝珍貴的畫面,不怕血淋淋的屍體靠近它,膽子真不小。
        很多前輩說,外圍記者比起總社記者更多見識,因有機會接觸不同案件的新聞,這點我非常認同,因有機會採訪靈異奇聞,“冥婚”。記得採訪冥婚那天,心裡難免會有戰戰兢兢,害怕家屬不接受採訪,不願透露詳情,再嚴重點,用掃把趕走我們。畢竟這是我第一次採訪類似新聞,心裡難免會有顧慮,深怕無法對上頭交代。幸好不是我想像中那樣,家屬都很好,全程有問必答,讓我放下心頭,而此奇聞也登上頭版新聞,我人生中第一次的頭版新聞,意義重大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有待繼續。。。。。。。


我自認,其實不是外表那麼強悍或勇敢,我的臉皮比起其他來得薄,不敢與陌生人對談,更何況是向陌生人套取資料,我用3年11個月時間克服它,雖然不敢說百分百辦到,至少我踏出第一步。。。。。。
       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