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 October 2016

3年又11個月記者生涯(二)

。。。上文鏈接。。。

我自認,其實不是外表那麼強悍或勇敢,我的臉皮比起其他來得薄,不敢與陌生人對談,更何況是向陌生人套取資料,我用3年11個月時間克服它,雖然不敢說百分百辦到,至少我踏出第一步。。。。。。一方面為了責任,另一方面卻因良心,我總被困在“左右為難”,內心總是那麼糾結。。。。。。。

          我外表那麼勇敢,那麼強悍,給人“天不怕,地不怕”的感覺,臉皮也顯得薄,所以在做訪問方面,老實說,我真的鼓起很大勇氣去克服,說服自己必須去面對,以履行身為記者的本份,為讀者提供新聞。
         在眾多種族當中,華人習俗及禁忌複雜繁多,尤其去世舉殯事宜,更不容許簡陋進行,需要依足所有程序進行,顯得家屬風光。舉殯是喪事,家屬傷心難過哭泣,在所難免,讓旁人見了鼻酸。
         正在傷心痛苦的家屬,要他們放軟口氣,接受報界訪問更不是件簡單之事,每名菜鳥記者總會怕被家屬痛罵而害怕,深怕家屬會作出意想不到的舉動,對自己不利。工作就那麼現實,往往不會因記者害怕而無需採訪,反而採訪機率提高,而我總是安慰自己,“沒事,當作鍛煉自己的膽量,克服心中的害怕,也增加經驗,以後再也不害怕採訪那類似新聞”。
        雖然多次如此安慰自己,每當到喪府,心中難免會害怕或緊張,卻因責任所在,只好硬著頭皮《闖進》府內,尋覓訪問家屬。臉皮薄的我,也必須堅強,讓臉皮變厚,以便獲得資料。
        尚記得,我首次踏入喪府採訪家屬,那種害怕感覺無法用語言形容,那時的雙手緊張冒冷汗,我知道這是每名記者必須面對的情況,永遠無法逃避,因此嘗試讓自己冷靜下來,減少緊張。
       那是一場死亡交通意外,涉及兩名好友,我還沒踏進喪府,在外面可聽到家屬在屋內哭哭啼啼的聲音,我的心瞬間更加沉重,更加害怕,卻沒法逃避,只好硬著頭皮,走進喪府訪問家屬,挖料。
        在訪問過程中,死者的一對年老父母拿著死者生前相片,說著說著,原本平復的情緒,再次被激起,他們夫婦眼眶突然紅起,不禁掉淚,也許我第一次面對此情況,那時的我內心很難過,忍著不讓自己掉淚。。。外界總認為我們記者是殘忍,訪問家屬是對家屬造成二度傷害,只為自家報份,從沒想過家屬的感受,但我想說,記者也有肉有血有感情的普通人,我們都是因責任所在,逼不得已訪問家屬,套取資料,外界也必須知道,我們在訪問家屬時,心中也是那麼難過,為家屬感到心痛。。。。
         人總會經歷生老病死,才知道珍惜的含義,人生是那麼無常,今天不知明日事,所以採訪家屬是讓我在記者生涯中登上另外的階段,了解人生的含義,我也是普通記者,也有感情,每次採訪前往喪府訪問家屬後,我的心總是那麼糾結,難過的心也在所難免。。。。。
          也有人說,記者是無情,這點我從沒否認,當不斷重覆面對同一件事,再熱的心,也會麻木。。。。。。
       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。。。前輩說,當記者一年,所累積的經驗以及經歷,等於白領上班族的3年工作經驗及經歷,我們所面對的事故,是普通上班族沒有機會體驗。。。。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——有待繼續——————
       
    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